扁平足的矯治

扁平足可以說是其中一種兒童常見的病例。在我的診所中發現差不多六成半以上的小童患有這種情況,而很多扁平足還附帶腳跟外翻,其他的問題包括入字腳或八字腳。

儘管如此,這些兒童感到腳痛的只有兩三個,其中一名因為是過重的肥仔,所以常嚷腳痛或小腿痛。而其他兒童的投訴只是限於容易跌倒,和父母注意到他們不大願意走路,很快便嚷著疲勞。

由於這些兒童年紀尚輕,身體關節比較柔軟和不是要整天站立或步行,所以暫時身體還能應付過來。

影響腰膝

其實青年患扁平足的實在也不少。扁平足通常不單只是腳的問題,因為隨著足弓的下陷,整個人體重的負荷會多放在腳的內側,小腿和大腿也會跟著內旋,而大腿和小腿成文字形,膝部和腰背盤骨的活動機制(Bio-mechanics)會異常。

扁平足的患者膝部從旁邊看多數是向後彎,而盤骨向前移,腰椎後面的弧度卻大大地加深,寒背,整套不良的姿勢跟著形成,在他們一生中等待著他們的肌肉骨骼毛病,包括腳跟痛,腳跟容易扭傷,膝頭痛,腳肚後面的肌肉和腳跟容易疲勞扭傷,和腰背痛等。

要是他們選擇的職業是站立或步行較多的,如警察,酒樓行業,小販管理隊等則發病的年齡便會較早。所以在美國扁平足者是不能當兵的。

問題由嬰兒開始

形成扁平足的原因除了是遺傳之外,還有後天的因素。現代兒童在五、六個月左右便被父母急不及待地放在學行車上,靠未成熟的雙腳支撐身體,歪著腳板左推右推,錯誤使用肌肉便是這樣養成。其實嬰兒最好是沒有學行車,而在五、六個月開始任由他們翻身和爬行以增強背肌和腦部的發展,而不是單靠學行車令未發育的腳弓壓扁。

此外,營養與嬰兒的扁平足患亦有莫大的關係,一般嬰兒吃牛乳及過早吃穀物糊仔是令他們肥胖的原因,而牛乳的礦物質是較難吸收,白米根本缺乏天然礦物質,礦物質的缺乏會導致韌帶較為脆弱。而足弓的形成主要是靠韌帶的彈力,所以肥胖加上疲弱的韌帶,便是近代愈來愈多扁平足的原因。

有些幼兒喜歡坐在地上玩,往往把雙膝屈曲,足踝向後如青蛙一樣,又有些兒童喜睡覺時俯伏,足尖壓向床,分別和外或內伸展,久而久之便會改變腳部的形狀和活動機制。

矯治與輔助

對扁平足患者而言,選擇適合的鞋是非常重要的。其實在過去十年,生產鞋的技術,特別是步行和運動鞋有了很大突破,對扁平足患者是很好的救星,不幸的是一般稚齡學生,返學時還是要穿「白飯魚」布鞋,而不能穿著那些附有氣墊、足弓墊、後跟堅硬、前掌腳趾部份易屈曲、內側有足夠支撐的運動鞋。扁平足患者,特別是學生,或上了年紀患有腳病和膝痛的老人家,應多穿優質的運動鞋。

至於較嚴重的扁平足患者,最好是配造由專業骨科醫生、脊醫,或足病診療師處方的矯型鞋墊,在十二歲前接受治療足弓的弧度通常可以改善。發育完成後則鞋墊只可達成支撐和預防錯誤活動機制之效。

扁平足是一種生理上的缺陷,正如近視要配戴眼鏡,耳聾要戴助聽器,希望各位不要因病徵不是即時出現而掉以輕心。很多關節的毛病都是源自雙腳,而我們與地面的接觸點,腳弓是我們的第一個避震器。